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财新网报道,2016年专项建设债券将市场化发行,除了邮储银行外,定向发行对象进一步增加,并有可能向市场公开招标发行。对于此事件,我们有如下的点评:
 
1、专项金融债或较2015年继续扩大,发行规模前高后低,供给压力来临提前。2015年的专项金融债仅面向邮储发行,累计发放规模8000亿元。而根据报道,2016年每季度发行一批,每批邮储银行认购500亿元,而今年定向发行对象进一步扩展到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上及保险机构。我们合理猜测,本年度专项金融债的发行主动权将掌握在发改委和国开、农发等政策性金融机构手中,政策这么做的意图在于解决一个财政赤字率不能大幅提高的状况下又需要稳增长的问题,这将促使政策性金融机构真正成为此轮稳增长的中坚力量,这也体现了政策层今年稳增长的决心。而专项金融债发行规模前高后低,也体现了政策层破解“资产荒”格局和稳定经济增长的两重用意,供给压力提前来临,将缓解“资产荒”下的配置压力;
 
2、贴息从债券发行日转向项目投放日,从而确保专项金融债稳增长效应的落实,促进项目投资增速加快。在2015年,根据草根调研,专项金融债的众多项目资金到位后项目开工速度较慢,导致形成资金趴账和影响稳增长效果。我们认为,贴息方式的改变将可能会使得银行、地方政府等多个方面的力量形成对资金使用方尽快开工的监督,从而促进专项金融债稳增长效果的落实;
 
3、金融债成为稀缺品种,较国债更具有配置价值。由于大多数的专项金融债都会进行定向发行,在定向发行不能解决资金需求时才转向公开发行,因此我们预计2016年的金融债的发行规模将比较有限。而同时,由于财政赤字率大概率将达到3%,国债发行将面临放量,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金融债相对更有配置价值;
 
4、债市策略:流动性冲击后规避供给洪峰,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极为有限。上周五的流动性座谈会公告以来,债市收益率经历了显著回调,后市收益率走势如何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在节前显然债市缺乏机会。而节后资金大量回流到银行体系内的时期,也不能期待收益率能有过于突出的表现。从供需上来讲,国债及专项金融债放量比较确定、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将可能非常大。对于配置户来说与利率债有替代性的低收益资产的供给放量将冲淡资金回流的影响。从经济上来讲,经济相对来说下行空间也有限,而金融债放量也佐证政策层稳增长的决心,经济衰退的预期将面临边际修正。从货币政策上来讲,经济、汇率稳定之前,全面宽松仍然不可期。综合以上因素,流动性冲击之后,投资者仍要规避供给洪峰,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极为有限。仍然维持2016年10年期国债2.8-3.4%区间波动的判断不变。

 

话题:



0

推荐

明明

明明

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社科院财贸所博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现为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曾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公开市场业务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货币合作处任职。有丰富的研究成果,擅长货币政策、流动性、利率、汇率等领域的研究。曾在《清华金融评论》、《中国银行业》、《金融理论与实践》、《中国金融》以及《债券》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并获得2012年人民银行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2014年人民银行重点课题研究二等奖、2012年《国债》杂志十佳作者等荣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