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新书推荐&内容简介

     离开人民银行,加入市场已近两年。我的新书《货币政策理论与分析》也于近日上市。这本书从构思、到落笔,从文献综述、到建立模型、再到逻辑推导,还有序言、后记的写作,一共也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这本书不仅是对过去我在行里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这两年市场研究积累的成果,而且书中每一字一句我都尽力做到精雕细琢,希望能给大家送上一本经典的作品。

 

      首先要感谢为本书做序的三位领导和专家:第一位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张行助既是我在货政司时的老领导,也是我心目中对中国货币政策最权威、最具发言权的专家,非常感谢张行助在序言中的推荐,虽然我已不在行里,但也会尽力做好政策与市场的桥梁,把货币政策的正能量解释和传播到市场中;第二位是光大证券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彭总是带我进入资本市场的老师,他在宏观经济领域的研究令人高山仰止,非常感谢他在序言中对19世纪以来货币政策发展的回顾和分析;第三位是澳新银行的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杨总对全球利率、汇率以及国内基本面的研究令人赞叹,非常感谢他在本书英文部分序言中的热情推荐。

 

      同时,还要感谢在封底为本书做推荐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他们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主任刘寒星,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王屯,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爱斌,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伍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韩会永,Fidelity International 的Freddy Wong。感谢各位对本书的盛赞,同时这也是我全力做好本书以及未来研究工作的鞭策和动力。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本书的特点和创新之处。本书全面、系统的研究和阐述了金融危机以来最新的货币政策理论与实践。具有五大特点:第一是新,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货币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QE、负利率和直升机撒钱等新的理论和政策工具层出不穷,而国内货币政策在供给侧改革和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也不断转型升级,为了更深入的把握货币政策实质,本书就站在最新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对货币政策、实体经济、资本市场进行深入研究;第二是全,以往文献对货币政策的研究数量虽多,但大多是从某一个角度进行分析,这也是因为货币政策的内容之广博,很难在一篇、甚至几篇论文中穷尽,但货币政策是一个完整严密的系统,如果只看一个部分往往容易以偏概全,而且随着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每个部分和因素的联系也愈发加强,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书建立了系统的货币政策框架,将货币政策目标、工具、传导等内容一一展开,为读者展开了一个宏大的体系;第三是深,在全面展开货币政策框架的基础上,也要看到这一框架中的许多问题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比如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货币政策传导等,因此本书在 “全”的同时,也保证深度,对这些核心问题都用单独的章节进行详细分析,并建立理论和实证模型进行论证;第四是实,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资本市场的作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以往研究往往将货币政策传导作为一个“黑箱”,即直接从货币政策工具利率、准备金等跳到宏观变量GDP、CPI等,但实际上期间的传导过程,特别是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变化会极大的影响货币政策的效果,如果对此理解不到位,甚至可能会导致货币政策的效果“南辕北辙”,因此本书第四个特点是接地气,从行业、企业、资本市场变化这些中、微观层面分析货币政策的机理;第五是特别准备了英文部分,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和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海外研究人员和投资者对国内的政策和市场越来越关注,但缺少一本可以横跨中英文的书籍能起到“联接”国际国内货币政策研究的作用,所以本书特别的设置了英文章节,虽然英文部分的主要内容是中文部分的精简,但根据外国读者的习惯和关注点进行了重新编排,起到了海内外互通有无的作用。

 

      从全书的具体内容来看,全书共九章:第一章对危机以来各国货币政策实践与理论进行了综述,包括危机以来各国央行常规与超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和走向加息之路,以及危机以来主要的货币政策创新点,如QE、负利率、直升机撒钱和对宽松政策的反思;第二章分析我国货币政策目标框架,首先列举了我国货币政策的各个目标,特别是创新的提出结构调整和金融稳定目标,接下来按照内外均衡框架对货币政策目标进行排列组合,分析目标之间的联系和内在逻辑;第三章研究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对应多目标框架提出多工具组合,特别是利率、汇率市场化背景下,对利率走廊、总量工具、创新工具、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的原理和作用机制进行深入研究;第四章总括的提出货币政策整体框架,首先指出我国货币政策已转变为价格型为主、数量为辅的框架,其次详述了我国货币政策框架利率、汇率双率联动和约束增多的主要结构特征,并于欧美央行货币政策框架进行了比较;第五章专注于货币政传导机制,以期解开这一“黑箱”,创造性的以2014年以来的货币政策宽松周期为例,研究了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传导的各个阶段,此后还首次关注货币政策国际间传导,既包括美国货币政策对我国的溢出效应,也包括我国货币政策对美国的反向作用,最后对货币政策国内、国际间传导进行了实证检验;第六章聚焦于我国货币政策运行中的新课题,包括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中美利差汇差的问题、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实践和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货币政策的特征;第七章重点分析货币政策利率目标政策的机制和原理,分为两部分,首先是政策利率的确定,在泰勒规则的基础上研究了产出缺口、通胀缺口、汇率压力、长期均衡利率和政策目标利率等核心因素,其次是市场利率的规律,指出了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为何出现分歧;第八章以一般均衡理论为基础,通过建立DSGE模型研究了货币政策与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创新研究了货币政策如何通过量、价工具的配合调控房价;第九章解析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的关系,以货币和利率这两个最基本的宏观变量为联接,分别研究了货币政策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和汇率市场的关系。

 

      从全书的布局来看,横向来看,全书在货币政策新框架之下全面铺开,分为前四章和后五章,前四章将货币政策框架展开,在国际理论和实践综述的基础上,先后分析了货币政策目标、工具和总体框架,后四章则专注于货币政策内部机制,包括货币政策传导、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等内容;纵向来看,全书由浅入深分为两大部分,前五章的特点是打造宏大、系统的货币政策的框架,为读者描绘货币政策的整体图景,特别是各个部分之间存在内在联系和逻辑,好比货币政策家族的全家福,后四章更像个人照,对当前货币政策中最重要、最经典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比如汇率改革的问题、政策目标利率的问题、特别是最后两章又单成体系,研究了货币政策与各个资本市场的关系,包括股市、债市、汇市、房地产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

 

      此外,本书的自序和后记部分还有些偏个人感受的内容,也是这些年转型、路演、研究中的一些点滴,读起来会更活跃、生动,也希望能为本书增加色彩。

 

 

      最后,尽管我和出版社的各位老师反复审阅书稿,但难免还有一些细微的笔误,还请各位读者谅解。未来的研究当中,我会继续坚持努力和认真的态度,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也特别感谢这些年来一直支持我的家人、师长、朋友和同事!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不可能完成本书,也无法做出这些研究成果。祝每一个朋友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作者简介

 

 

 

目录

 

序言摘要&推荐意见

 

        序一(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张晓慧:本书的作者明明,是我在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工作期间的同事,他在去年加入了中信证券从事市场研究工作。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但他热爱货币政策的心并没有变。中国的宏观经济、资本市场以及货币政策仍然是他的主打研究方向,更何况市场参与者对市场趋势变化的感觉,远比埋首于历史数据中的经济学家要快。这次他出版的新书《货币政策理论与分析——揭开货币、增长和资产价格的神秘面纱》,在我看来有着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不仅为研究和总结危机以来货币政策的创新填补了一项空白,也为今后的货币政策实践和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素材。

 

        序二(摘要)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明明博士的专著对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货币政策演变提供了最新的理论和实证分析,是突破传统思维研究中国的货币政策的有益探索。这本书建立在作者多年的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在加入证券研究之前,明明在央行工作七年,其中大部分时间在货币政策司,是市场上少有的具有在货币政策一线操作经验的分析师。对资本市场研究来讲,货币政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既增加了中央银行的影响力,也带来人们对货币政策的疑虑。我们迫切需要来自学术、政策、市场等不同视角的研究。很高兴应作者的邀请,为本书作序。

 

 

        序三(摘要) ANZ Chief Economist Greater China Raymond Yeung:I strongly recommend readers invest the time and effort to review this book in full. Linguistically every Chinese character carries a deep meaning. The English chapter is an extremely rich but condensed version of the Chinese sections. In a world emphasising connectivity, having another language will prove invaluable. It is my honour to contribute this foreword to this wonderful publication.

 

 

 

购买地址

 

中国金融出版社淘宝专营店

 

亚马逊

 

当当

 

 

话题:



0

推荐

明明

明明

3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社科院财贸所博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现为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曾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公开市场业务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货币合作处任职。有丰富的研究成果,擅长货币政策、流动性、利率、汇率等领域的研究。曾在《清华金融评论》、《中国银行业》、《金融理论与实践》、《中国金融》以及《债券》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并获得2012年人民银行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2014年人民银行重点课题研究二等奖、2012年《国债》杂志十佳作者等荣誉。

文章